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台灣應提供更多社會住宅 (聯合報106.7.12)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J.Shiller)上午到政治大學演講。記...政治大學今天邀請諾貝爾經濟獎得主Robert J. Shiller以「資產價格膨脹與金融市場」為題演講,會前針對媒體提問台灣的高房價問題時,他表示,高房價取決於民眾對房子未來的態度,也會影響生育率,台灣的社會住宅是處理問題的開始,但應該提供更多社會住宅。
曾經兩次預測金融風暴、更獲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Robert J. Shiller今天在政大邀請之下以「資產價格膨脹與金融市場」為題演講,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Robert J. Shiller表示,高房價問題不只在台灣,在世界各地包括中國、香港、澳洲及加拿大等,高房價取決於民眾對房市的態度,為何會想在現在投資等,這對政府而言是難以解決的問題,解方之一要有針對金融及投資市場教育或是修改部分法規降低民眾買房意願。
Robert J. Shiller說,金融危機後的低利率是造就高房價的原因之一,有房的民眾不會支持房價下跌,台灣的社會住宅是個好開始,但應該提供更多來處理問題。他也說,目前在台灣應該有很多孩子與家長住在一起,但他們都想擁有自己的房子,這也造就台灣的低生育率。
房價何時崩盤?Robert J. Shiller則說,如果台灣房價下跌不會感到驚訝,但不能預估何時下跌。他也建議民眾,如果現在僅有在台灣投資股票,不妨可以把部分資產移到美國去投資,他看好美國的前景。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J.Shiller)上午到政治大學演講。
記者陳柏亨/攝影 陳柏亨
聯合報新聞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57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