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聲明稿] 要求國民黨團立即簽署住宅法協商結論,重大民生法案不容延宕! 105.12.16


     攸關國人居住權益的住宅法修正案,立院於1116日審竣、送出內政委員會,並於1130日完成政黨協商。本案原可望於今日(12/16)排入院會第一案,卻因國民黨遲未簽署協商結論而生變。眼看31日會期將屆,討論已久、周延完整的住宅法修法很可能在最後關頭功虧一簣!
    本案1130日即完成政黨協商,結論送交各黨團確認簽署。民進黨、親民黨、時代力量三黨黨團早已完成簽署。據了解,國民黨此次爭點仍是在曾於上會期通過的「社會住宅30%弱勢保障比例」,及「公益出租人一萬元租金所得免稅額」二項。我們深感不解,這兩項修法早已併入此次院版草案,國民黨若真心希望弱勢早點得到居住照顧,就應儘快讓法案通過,為何不斷要用一個過時、殘缺的修法版本拖延議事?倘若我們理解有錯,國民黨委員對住宅法另有他慮,亦請儘速公開說明,不要遮遮掩掩、延誤修法時機,屆時難向全民交代。
    綜觀住宅法審查和協商過程,可知住宅法修法在朝野已有高度共識,絕非爭議法案,國民黨黨團切勿不分青紅皂白、逕行焦土作戰,以不具爭議的重大法案為壑,犧牲國人居住權益。若國民黨本意不是如此,就請黨團兌現會期初「不會阻擋住宅法等重大民生法案」的承諾,盡速簽署住宅法協商結論,讓住宅法得於下周前完成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