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聲明稿】不要無限上綱,用i-Voting搞掉公共住宅! 105.5.19

不要無限上綱,用i-Voting搞掉公共住宅!

    北市公共住宅公聽會進入二輪,繼市議員跳出來高喊i-Voting才准蓋,昨日(18萬華青年營區基地更上演灑冥紙的戲碼,讓我們憂慮公共住宅的政策目的和價值正逐漸失焦、甚至有被技術性搓掉的危險。

    政府推動公共建設,當然須盡力向民眾說明;有些疑慮實屬合理範圍(例如交通衝擊、地質、公共服務不足),市政府自身要多下功夫,提出具體的「影響評估報告」協助民眾釋疑,並配合公宅基地提供各式配套方案,不妨適度加碼、滿足特殊需求(如部分公宅供都更中繼住宅使用),以塑造成功典範。
    另一方面,也請全體市民一同思考、檢視,部份議員無限上綱公共住宅的衝擊,更主張以i-voting決定公共住宅興建與否,真的有道理?居民的擔憂和需求是否真的和公共住宅有關,或是源自其他問題?大家是否清楚公共住宅為何而蓋?


    公共住宅的目的十分明確,即「透過只租不售、可負擔租金的公共住宅,以緩解弱勢及青年買不起、租不起房之壓力」。

    居住弱勢為何會成為公眾議題(越來越嚴重,無法簡單歸責個人問題)?長年的高房價及薪資停滯,無殼蝸牛的居住負擔、品質及權益日益惡化正是主因。房價因何飆漲、高居不下?恰恰是這些為了房地產開發的公園綠地、商業和公共建設!無自有住宅者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其租住困境更長年不被政府重視,公共住宅只是為他們提供「遲來且基本」的政策援助和彌補。

    透過i-Voting決定公宅生死,無異排除公共住宅的潛在需求者(在本地或外地租房而不具投票資格)。我們要求這些民代以同樣高標準要求民間的出售住宅,否則恐有假借在地居民共同決定之名,行居住歧視之實;以及把公共住宅打成嫌惡設施,維護地產開發利益的嫌疑!

    我們希望市政府捍衛自己的底線,清楚說明政策目的和主張。聆聽、尊重民眾和議員的各種意見,安排適當管道和處理機制予以疏導、解決,而非放任負面情緒投注在公共住宅議題之上。公共住宅的溝通重點理應放在公共空間的規劃設計,透過工作坊等方式,細緻納入社區居民意見至具體的公宅設計上,減輕對民眾的衝擊、積極創造共同利益及社區價值。

    一個進步、共榮的社會,必以全民平等的居住權利為基礎。市政府、民代均應拿出最大誠意及耐心溝通,而非訴諸情緒及備受質疑的表決方式,抹煞公共住宅的政策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