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聲明稿】新北市社會住宅數據浮誇灌水 103.3.16

針對日前新北市府公開對媒體發言指稱住盟以「不實數據」且未基於「同樣標準」進行公共倡議,住盟嚴正說明回覆如下: 

1.雙北市為臺灣高房價問題最嚴重及社會住宅需求最迫切地區,住盟本於倡議團體的立場,自然最為關切。

2.由於2010年市長選舉時,朱立倫、郝龍斌兩位皆具體提出社會住宅政見,鑑於本屆任期將滿,理應公開接受檢視,此為民主政治之常態。

3.住盟對新北市、臺北市於社會住宅推動的關注及監督,從未有不同標準。過去幾年,我們同樣也對臺北市政府若干推動作法有所批評,也見諸相關媒體報導可查證。就此,新北市可以不同意我們的批評意見,但以「不同標準」扣帽子說法,住盟必須提出嚴正之抗議。

4.住盟之所以公開指出「朱立倫市長無心推動社會住宅」,是從市府過去三年多來基本態度、作法、及具體成效來評論,絕非「不實批評」,基本論點如下:

(1)朱立倫市長一再強調「政府不花錢」就可推動社會住宅,係根本性的謬誤,天下豈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此法可行,全世界其它國家推動社會住宅投入諸多資源預算的努力,豈不是一場鬧劇!他們都是笨蛋、白癡嗎?

(2)也由於上述錯誤思維,導致推動上採取不當作法,三重、中和青年住宅BOT案便是明證。同樣是中央政府免費提供公有土地,新北市用BOT只拿到21%開發量作為社會住宅(其餘是廠商日勝生拿來營利),而臺北市則全部都是社會住宅(含地區公共設施),這是具體客觀的事實!新北市迄今仍不願檢討調整,仍宣稱成效良好要持續採此方式辦理,是可忍,孰不可忍!

(3)在具體成效上,由於社會住宅推動興建有一定時程,故新北市迄今雖實際僅完成11戶,我們無意苛責;但住盟對於將績效灌水吹噓以模糊迴避政見承諾檢視的作法則無法苟同。在新北市府對外標榜規劃5,943戶「成績」中,有將根本不是新北市做的(浮洲合宜住宅446戶、市大運選手村1,800戶)算在自己身上;有根本沒誠意推動、連個影都沒有的的(三鶯、溪洲都會原住民住宅76戶)講成今年可完成;有擺明要用BOT可預期只會拿到2-3成(三峽國光段國宅用地2,024戶)講成全部都是社會住宅。新北市府指稱批評者引用「不實數據」,事實上,他們才是「不實數據」的最大來源!